(風騷小話兒)先學會判斷 喬捷
真的不要讓小朋友太早學會用AI,不是怕他們變懶,而是他們無法判定AI輸出的結果是否足夠好、是否準確。AI錯的機率比人更大,而且他們只會坦誠地說自己錯了,完全不會學乖。甚至當我們付的TOKEN不夠多時,也會有躺平式輸出結果的情況。怎麼說?就是明明你叫他把一萬字看完再分析,AI曾硬是說,我先比較詳細地前面三千字,再約略地看一下後面的內容就給你反饋。有用嗎?有用,就像我們公司那些雖無犯錯但永遠做得不夠好的同事,你只能無奈搖頭,自己繼續把他們未做完的事做完。
AI也會這樣,但小朋友真的不必懂得分析,那種成人間的人情世故,大人多少也懂得一點,人和機器都有戒心,不會全部照單全收,但小朋友就那麼交出去了,老師如果也只是靠AI來批改,AI之間也會有互相包庇、互相抬舉的情況吧。「做得真棒,是非常優秀的作業、非常豐富的報告。」實際上,小朋友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甚麼。
怎樣用AI、怎樣教用AI,當然我自己也不敢輕下定論,畢竟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,但我總有個感覺,小朋友若然能在一個沒有AI的環境先鞏固好自己的知識基礎,我相信他們往後用起AI上來一定會更得心應手。單是以我自己熟悉的寫作為例,如果寫作者缺乏行文造心的邏輯,語義表達不清,在不懂得如何和機器溝通的前提下,我覺得他日AI也一樣用不好。不會寫、也得會說,還是要由人腦來輸出要求。不變的就是熟能生巧,如果我們都把練習的機會通通送給電腦,人腦又怎樣可以練得好?又怎樣操控好AI工具呢?先打好基礎、先練習頭腦,再學會判斷,最後才用AI也不會遲,真的不要操之過急。◇







